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孩子應該幾歲開始檢查視力?

孩子應該幾歲開始檢查視力?

天使般的幼兒天生就該擁有神奇的眼睛Magic-eyes。但最近來教室諮詢的家長都是幼兒有弱視或高度近視。雖然家長都很擔心或是焦慮。但在此也要恭喜這些家長都很幸運的能在孩子還這麼小就發現視力上的問題,也就是他們擁有了搶救的機會。

四~七歲的孩子如果沒能及時搶救視力,很可能造成日後的學習障礙。因此能及時的發現並給予最適切的矯正才能真正協助孩子整體的正常發展。 應該在幾歲時就檢查視力呢? 幼兒因為認知與表達都還在學習建立中,因此要很精確的驗光是有難度的。

但建議家長可在平時以觀察幼兒用眼習慣來合理判斷是否產生問題。 是否都將物體拿到很近的位置觀看 ? 是否用眼時會歪頭或斜眼? 是否經常在平緩的地面跌倒? 是否抓物或接球時明顯出現方向偏差? 是否膽小,害羞,情緒特別敏感? 如果以上有任何一個回答是 “是” 。

建議”立即”到專業醫療院所檢查。幼兒從出生到六歲以前都應屬遠視,所以如果必須近距離才能看清物像,就表示有視力上的障礙。 歪頭或斜眼可能有散光之慮,經常性的跌倒有可能會是雙眼聚焦問題,方向偏差可能是雙眼會聚問題或融像問題,嚴重的視力不良不僅影響幼兒大腦開發的疑慮,對未來情緒控管也會影響,因為長期的處於不安全的狀態,會影響幼兒的情緒發展。因此最遲的首次視力檢查至少在三歲,如此才能及時的協助孩子,並且鞏固其未來大腦的正常發展。 歐格利視力訓練中心講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