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白內障與老花該先處理哪一項?

白內障與老花該先處理哪一項?

歐格利諮詢服務 20180816 10多年來多數的諮詢電話,是父母關心孩子近視的問題,近年卻多了詢問老花與近視同時所產生的困擾。今天很特別的是一位原本是為了老花而購買書籍的朋友,近日卻發現有了白內障的問題。這時他非常困擾該先把老花處理好還是白內障? 在此就以這位朋友的幾點問題,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問題A.該先處理哪一項? 由於白內障會影響視覺能力,因為白內障起因於水晶體老化的白化現象,這是無法透過物理性的視力訓練方式改善,因此必須先處理好白內障問題後,對老花的訓練才能有較好的成效。

另外老師建議,如果你經由醫師的診斷,並需開刀處理白內障者,你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建議,不要遲疑。經常有很多上年紀的朋友,聞”開刀”而色變,更遲遲不願動刀改善,甚至於拖延到必須使用大刀手術這是時有所聞。其實,現在的白內障開刀技術多以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為主,這僅僅需要開約0.2~0.3公分的切口且不需縫合即可。

如果遲遲不開刀等到晶體整個過度硬化到無法乳化時,較必須採用舊式的囊外摘除術,這時就需要開口約1公分,並且還需要針線縫合,這是多麼得不償失。 問題B.該選擇哪一種人工晶體?

1.健保人工晶體 – 健保所提供的晶體已經是還不錯的選擇了,其唯一的缺點就是過於晶亮,所以換置後通常會覺得特別光亮,甚至有些長者還有畏光的可能。因此醫師都會叮嚀要使用墨鏡。 然為何會特別晶亮呢? 實因我們自體的水晶體是具有防藍光的效果,而人工的晶體是全透明物,所以特別感覺晶亮,但時間久了,也許就會習慣了。

2. 防藍光人工晶體 – 如果你的經濟上許可,建議你選用具防藍光的人工晶體,不僅較不刺眼,對視網膜的黃斑部也具有保護作用。

3. 多焦晶體 – 如果你有近視或老花,甚至醫師會為你將應該矯正的度數作在晶體上,這樣可能可以去除你現階段的視覺問題。但你可能要評估,你對多焦的適應問題。因為所謂的多焦,舊式鏡片上有多重的度數,如果你能適應多焦眼鏡,那你不妨可以試看看多焦晶體,如果你是視覺敏感者,通常對多焦的適應會比較困難,在此建議與醫師多溝通為宜。縱然這次的晶體可以滿足你現階段的視覺需求,但隨著時間以及你持續用眼的關係,如果用眼習慣沒有調整,你度數依然可能會增加。所以學會自我訓練與正確的用眼習慣就格外重要了。

問題C.做完白內障受術後可以訓練嗎? 當然是可以的,但是訓練的方法與適用性就格外得要注意頻率與力道的問題,因為這需要老師的臨場指導。 這樣的分享希望能讓幫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