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為防近視孩子不去安親班嗎?

為防近視孩子不去安親班嗎?

2018年6月的一則新聞,相信已讓很多家長不知所措。很多上班族的家長,安排孩子下課後的唯一去處就是安親班,因為那裏可協助家長照顧孩子的安全與功課。 但是一項學術研究的結果卻讓家長更擔憂,難道安親班真的是近視的最大根源地嗎?

安親老師肩負著父母交託的責任,不得不讓孩子作更多的寫作與練習,就為了保持優異的成績。在有限的時間哩,孩子與老師都必須完成很多課業,這同時也擠壓掉了孩子放鬆,遊戲,甚至靜心思考的時間。誠如,視力大師力歐.安加特常說:[台灣的孩子最缺少的就是戶外活動]。

視力的惡化絕對不是一時一刻就形成的,相反的是因日常累積錯誤的用眼習慣所造成。我們都知道近視的成因主要來自於~{長時間的近距離使用眼睛},雖然學校,醫師,家長,都憂心孩子惡化的視力,也都努力於各種方式,但是事實證明效果不佳,近年更因3C產品大量取代所有的閱讀,遊戲,學習。想讓孩子遠離{近距離用眼}幾乎是不可能,除非孩子不用眼睛。

曾經教育部推動過眼睛操,也許部分學校目前仍然在推動,但很可惜在學校時沒能好好地落實操練。讓所有老師與家長,甚至於醫師都認為無效。 筆者以十多年來的經驗所獲,建議學校每堂課下課前二分鐘,如果讓老師協助孩子做有效放鬆眼睛的運動,這樣應可預防視力惡化。

當然這份工作必須老師多花一分心力來協助。因此如教育行政命令可為就有機會搶救我們台灣孩子的視力。 記得五年前,我們曾經希望與安親班合作,目地不在拓展公司業務,而是希望能幫助到我們的孩子。很可惜安親班老師迫於功課的壓力,一直無法將視力訓練融入作業程序。其實學校課後時段也可以是搶救視力的最佳機會。 張老師書於20180911 歐格利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