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視力保健問題:兒童幼兒就有近視散光

視力保健問題:兒童幼兒就有近視散光

最近常常碰到兒童幼兒高度近視或散光的案例,每每讓人心疼不已。 看到憂心且手足無措的家長時,老師們真希望能幫他們更多。 然而常常家長會質疑的提問…

我眼睛視力很好,為什麼孩子會得到近視散光?

我們家族有高度近視的情況,是否孩子遺傳了高度近視?

是我懷孕時看書太多嗎? 還是營養不均所造成?

我現在可以怎麼幫她(他)?

其實幼兒高度近視或散光,其實與遺傳並沒有必然的存在關係,也就是說父母高度近視,對孩子產生幼兒高度近視並非是必然現象。 所以家長必不須擔憂。 

但是必須特別留意以下關鍵事項,及早發現~

懷孕期:

早產兒常常是眼睛視力不良的關鍵因素之一,眼球的成長自胚胎期就開始,且孕育期間不間斷地發育直到出生後依然持續。 在母體懷孕後期正是視網膜成型的最關鍵時刻,若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其發育完整,將造成後續視力問題。所以懷孕後期的媽媽必須特別的注意,營養的調整與身體的維護。因為你的整體健康關係著孩子後期的發育。

特意觀察視覺能力:

從出生開始就進入學習的階段,雖然0到3歲的幼兒僅能從醫學儀器上檢查出器官的正常與否,但對處於學習階段的視覺能力,是很難被判定的,因為視覺有時需要透過個人的意識表達才能確立,而此階段的孩子還無法表達正確的視覺意識,因此孩子的視力就有賴家長多用心於生活上的觀察,越早發現越能提早治療。而其觀察重點比如:

1. 孩子經常將手中物品拿得很靠近觀看,或斜眼看。

2. 孩子經常摸不到在他身旁的玩具。

3. 對陌生的人,事,物有強烈的抗拒,害怕。

4. 走在路上經常碰撞物品,跌倒,拉緊大人的手不放,明顯的過度膽小。

有以上情況者,家長都應立即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盡快找出問題。